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正文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  • 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
    联系电话:0577-86689687
    传 真:0577-86689611
    电子邮箱:sunnystar1980@163.com
    网 址: http://cace.wzu.edu.cn/
    联系地址: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
              温州大学
热点链接
新闻中心
喜报!我实验室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
来源:建筑工程学院  发布日期:2020-07-17 浏览次数:

  7月17日,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,颁布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。由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我院教师团队项目《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》,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

主要完成单位:温州大学,浙江工业大学,温州市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,江苏鑫泰岩土科技有限公司,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,上海港湾基础建设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,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

主要完成人:蔡袁强,王军,王鹏,金海胜,金亚伟,袁文喜,楼晓明,金锦强,马晓华,郭林,谷川,林孝悌,符洪涛

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,土地资源紧缺。为缓解该问题,近年来以近海疏浚淤泥为基础物源进行了大规模的海涂围垦工程。疏浚淤泥含水率高(100%-300%)、基本不具备强度,工程中广泛采用真空预压技术进行地基处理。然而长期工程实践表明,对于我国海涂围垦高含水量疏浚淤泥而言,传统真空预压地基处理效果极差,无法满足工程建设对于地基强度及变形的要求,引发基坑坍塌、桩基倾斜、道路过大沉降以及管线断裂等系列事故,经济损失巨大,影响正常建筑物正常运营甚至威胁生命安全。

针对上述问题,《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》项目团队经过10余年努力,通过系统的理论分析、室内试验、现场测试和工程实践,以提高疏浚淤泥地基承载力和控制工后沉降为目标,建立了考虑疏浚淤泥渗透非线性变化特征的固结理论,研发了分级分阶段加载、密闭式、增压式等多项新技术,形成了复式真空预压固结技术体系,有效的提高地基承载力、控制了工后沉降,满足了后期工程建设需求,大幅节约后期维护成本,为我国疏浚淤泥地基处理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。

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,授权发明专利20项,获批省级工法1项,主参编规范2项。项目成果应用于浙江瓯飞起步区、江苏连云港等国内外二十余项海涂围垦疏浚淤泥地基处理工程,近三年应用面积达1000余万平方,发挥经济效益近10亿元,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。

代表性工程:

浙江瓯飞水闸工程,瓯飞一期水闸6座,桩基水平承载力要求高需做软基处理,每座水闸处理面积8万平方,处理深度20米采用基于本项目技术,桩基水平承载力提高一倍。

浙江瓯飞水闸工程


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,总面积800余亩,采用本项目处理技术,现在一期已经投入使用。

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





实验室概况 | 新闻中心 | 技术研究 | 仪器设备 | 开放交流 | 联系我们
copyright © 2012 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